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乡镇导航 > 宝丰镇 > 农业农村

传导“十星”正能量,激活脱贫能动性 ——宝丰镇龙井村“十星创建·精神脱贫”工作纪略

日期:2017年09月07日  

日期:2017年09月07日

       千年古庄龙井村距宝丰镇集镇约5公里,辖4个村民小组337户1435人。龙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324人,其中政策兜底21户32人。2014至2016年已脱贫38户157人,2017年脱贫59户157人。

年来,龙井村充分挖掘生态资源建设美丽乡村,以十星级系列创建为抓手,积极开展群众文化倡导文明乡风,在贫困户精神脱贫上认真破题,大力培植主导产业强村富民。

深挖地域文化,提炼龙井精神

据历史记载,竹山老八景“孔阳神潭”就位于龙井村龙井苑。60年代龙井村属于东方红生产大队,老村支书刘奇伟曾是全国九大代表。结合龙井村的龙文化、井文化,村支两委召集村民们概括了“感恩、奋进、和谐”的龙井村训,提炼了“拼搏进取、包容和谐、厚德善行”的龙井精神,升华了“十星光荣、至善至美”的龙井价值,凝聚了知恩、感恩、报恩、施恩的龙井人集体情感,塑造了“龙的传人、爱的仁人、村的主人”的龙井人形象,构筑了龙井村的文明风向标。

培植典型引路, 传导正能量

龙井村以“十星级”文明农户、“十星级”文明村等系列评选为平台,结合爱党爱国、勤劳致富等十颗星和“十晒十比十评”活动,每半年召开群众会评选出20名十星好人,十星好人的照片和事迹在龙井苑广场宣传牌上集中展示,供全体村民和游客们观摩、学习。同时,对通过自己努力,实现预脱贫的户以及因某颗星暂缺后改掉陋习、迎头赶上的户,纳入下一期十星好人候选名单,供群众评选。对未达到“十星级”文明农户要求的户,采用共性(道德讲堂、村村响广播、群众会等形式进行的政策、公民道德宣讲)和个性(镇村干部结对帮扶)的措施,帮助他们达到“十星级”文明农户的标准。在贫困户中大力弘扬“十星光荣,脱贫靠我”的价值观、“愚公移山,弱鸟先飞”的事业观、“勤能补拙,耕读传家”的人生观、“孝悌忠信,礼义廉耻”的道德观、“安康是福,节俭惜福”的幸福观。通过能上能下、你追我赶的“流动红旗”模式,在全村营造比、学、赶、帮、超的良好氛围,在全村形成了“争星就是争气求荣、创星就是创业求富”的价值导向,在贫困户中实现了“接受扶贫、实现脱贫”向“创业致富、主动脱贫”的大转折。

发展产业致富,物质、精神双丰收

龙井村坚持用改革的办法、市场化的手段,依托绿色产业、生态资源,探索推进“村企共建、户社合一”、“基地承载、大户带头、农户受益”的精准扶贫模式,让贫困群众主动融入产业链条。2016年,龙井村以“大户+基地+农户”模式,成立盛景养殖专业合作社、孔阳潭茶叶专业合作社、晓春苗木基地,累计发展生态茶园1300亩,水产养殖80亩,生态苗木200亩,培植茶叶车间3个,淘宝网站1家,大型养猪场2个,土鸡养殖大户3户,形成了以茶叶产业为主,生态养殖、精品苗木为辅的产业布局,27户贫困户通过“三金”模式,户均年收入达到12000元以上,实现脱贫。

2017年,龙井村在巩固已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,以三家专业合作社为载体,带动111户贫困户增收。通过土地流转,84户贫困户以土地取得租金,户均年增收1000至2000元;通过就近入社务工,17户贫困户以劳力取得薪金,户均年增收1.5万元。全力打造“观龙井苑、喝龙井水、品龙井茶、吃龙井鱼”这一招牌,带动龙井的乡村旅游业发展,培植4家农家乐,带动8户贫困户,户均可实现年增收6000元。

通过深入开展“十星创建·精神脱贫”活动,群众由被动扶贫走向主动脱贫、坐等输血转为自我造血,实现懒人变忙人,愚人变智人,农人变工人,穷人变富人,乡村文明蔚然成风。(王欢 罗聪)


返回

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

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==鄂ICP备100188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