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乡镇导航 > 官渡镇 > 基层党建

“魔芋书记”曾宪平

日期:2017年07月17日  

日期:2017年07月17日

  六月的微风似乎还带着凉意,一大早,官渡镇马玉河村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里传出话语声,一个戴着眼镜的人眉头微皱,不时埋头书写,他就是村支部书记曾宪平,他正认真听着村干部们汇报工作。简单安排后,曾宪平又来到了金竹园300亩标准化魔芋基地。
  曾宪平一直记挂着刚刚冒出头不久的魔芋苗,他告诉笔者,村里最近在发展魔芋种植,已经有公司和专家教授实地考察,也签了框架协议。
  当马玉河村党支部书记以来,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,曾宪平从未停止过脚步。13个春夏秋冬如幻灯片般在他脑海里匆匆闪现。90年代,村里的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,当时外出务工的风潮还不盛行,村民都在家开荒种地。但是,盲目开荒让村里的植被破坏非常严重。为了保护好村里的植被,让村民有钱赚,作为党员的曾宪平带动大家种植烤烟、种土豆、种辣椒……只要有让村民致富的方法,他都大胆尝试。然而,这些都只是“小打小闹”,依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村民致富的问题,曾宪平不知为此熬了多少夜,想了多少法子。
  转机出现在2012年,一次偶然的机会,曾宪平接触到魔芋,他在自己家的地里试种和试育苗,3年试种后看到成效。2015年,他开始大规模种植,种植魔芋100亩,2015年8月,在他的倡导下,马玉河村成立了众心万亩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。随后,将贫困户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管理,让土地入股的贫困户年底参与分红,平时还可到合作社打工。
  2017年3月,曾宪平又主动出击,围绕“一主两辅三特”产业布局,发动党员、引导群众在全村发展种植标准化魔芋面积1000亩。同时,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,他引进湖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,签订框架协议,以马玉河村为核心,辐射全镇11个村,确保魔芋年产量900万吨。湖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将拿出1500万元在官渡配建38套烘房,建设魔芋深加工车间,生产魔芋精粉。同时,该公司将利用自贸区政策和海外渠道,让官渡镇的魔芋走出大山,漂洋过海。
  “村子要发展就要有产业,如果没有产业,村里建设再好都是空的,大家兜里依然没钱。”曾宪平说。自担任官渡镇马玉河村党支部书记以来,他带领村党支部以党建扶贫“四力”模式为抓手,通过支部带动、党群互动、产村联动、村企推动,进一步增强凝聚力、扩大向心力、激活生产力、提升竞争力,全面带动村级发展。
  2016年,马玉河村已经摆脱贫困,村里54户贫困户中32户都安排在种植合作社务工,每月有1800元收入,全村人均收入也提高了4000元。
  “魔芋肯定是黄金产业,我有信心把魔芋做好做大做强,让大家都吃上魔芋饭,挣到魔芋钱,走上致富路。”曾宪平铿锵有力地说。(陈元豪)

返回

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

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==鄂ICP备100188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