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乡镇导航 > 官渡镇 > 基层党建

借鉴“塘约经验” 探索“桃园模式”

日期:2017年07月17日  

日期:2017年07月17日

  《塘约道路》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,在于“道路”本身。塘约村,一个“榜上有名”的贫困村,在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山洪之后,他们在“穷则思变”的精神鞭策下,由村党支部牵头,深化体制机制创新,实施“村社一体、合股联营”的发展模式,把群众组织起来,把土地流转起来,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,使塘约村走上了跨越发展的康庄大道。显然,与大多数农村社会发展现状相比,塘约道路是依据塘约村现实状况进行的大胆改革,虽地处西南一隅,却为广大农村社会尤其是在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提供了一个可借鉴、可复制的“塘约经验”。我们在官渡镇桃园村通过办试点的方式,作了一些有益探索,希望能够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,带动群众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。
  一、桃园村基本情况
  桃园村位于官渡镇南部,距离集镇15公里,境内山水资源丰富、人文气息浓厚,是全县有影响的“民歌民俗村”。全村总面积26平方公里,辖5个村民小组,268户1198人。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388人,其中五保低保24户28人。现有耕地面积2280亩,其中水田120亩、林地69800亩。村民收入以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。长期以来,村里没有企业和副业,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。
  二、桃园村的优势与劣势
  与塘约村相比,桃园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,也存在与诸多乡村一样的短板。其优势主要表现在:一是支部优势。桃园村的班子结构优化,老中青梯次配备合理,尤其是村书记工作经验比较丰富,执行力强;二是区位优势。桃园村距离集镇不远,是到神农架大九湖、重庆巫溪的必经之路,也是武陵峡·桃花源景区的入口;三是资源优势。桃园村境内山水资源丰富,同时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“官渡民歌”的发源地和传承地,据统计该村会唱民歌的群众有200余人;四是产业优势。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烟叶1000亩,猕猴桃500亩,药材250亩,竹笋、山野菜、蜂蜜等具有官渡特色的旅游产品较丰富,建成有2个标准化猕猴桃采摘体验园;五是扶贫优势。借助精准扶贫契机,该村按照统一庸派风格,易地搬迁62户143人,房屋维修33户120人,新建景点5处,完善饮水、公路、停车场、厕所等20余处,全村面貌得到极大改变;六是民风优势。桃园村群众民风淳朴、吃苦耐劳、热情好客,受到来往游客的一致好评。
  其劣势主要表现在:一是思想解放不够。全村人口中小学文化程度占40%,初中文化程度占30%,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仅占30%。由于村民受教育程度较低,在发展经济、增加收入方面思路不宽、办法不多;进取意识不够,思想观念落后;二是劳动力大量外流,村中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均外出打工,小部分劳动力在附近打工,留守人员90%以上属于老弱病残幼,只能留守农村从事简单的农业生产劳作;三是旅游基础薄弱。近几年来,官渡镇党委政府虽然筹集资金在该桃园村依山就势修建了一些景点,但由于乡镇人力财力有限,对于景点的开发利用及其管理,不能很好地发挥山水人文资源优势。
  三、主要做法
  对桃园村而言,区位、交通等优势固然重要,但是立足资源禀赋,选准正确的发展道路最重要,鼓起勇气争先的精气神更是必不可少。
  1、选准新路子,定位全域旅游。桃园村自然生态环境优良,人文资源丰富,被张良皋教授评价为“山清水秀、林木繁茂、民宅秀丽、世外桃源”。近几年来,通过镇党委、政府及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,借助精准扶贫契机,全村面貌焕然一新,旅游“骨架”初步形成,特色产业遍地开花,幸福指数显著提升。但是精准扶贫需要久久为功,旅游扶贫开发也是如此。桃园村要与塘约一样,凝聚穷则思变的力量,以全域旅游理念为引领,找准坐标、找到对标,按照“全域规划,分步实施,重点突破”的原则,以旅游业主导,整合全镇旅游资源、人力资源、特色产业、生态环境、公共服务、政策法规、文明素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、系统化的优化提升,实现区域资源有效整合、产业融合发展、社会共建共享,破解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率、群众参与旅游产业率、农特产品转化旅游商品率、群众通过旅游产业受益率不高的局面。
  2、探索新模式,实行股份经营。塘约村的成功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实行股份经营。对桃园村来说,要想把桃园村的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并且让群众直接受益,股份制旅游专业合作社必不可少。合作社在建设过程中,首先要遵循两个原则,一是以农民意愿为核心,由农民自发组织、自愿入股;二是坚持群众主体地位,农民至少占成员总数的80%,贫困户至少占成员总数的50%,人数可在后期根据规模增加。其次是合作社以1000元/股在全村范围内认购(2万元封顶),同时支持家庭式农家乐、特色民宿等以资产入股,鼓励群众以土地、山场、闲置农宅和群众务工收入等资产入股(折算成本确定占股),政府筹资建设一个标准化游客服务中心,作村集体资产入股,使用权交由合作社使用。按照“合作社+基地+农户”模式,经营所得利益按照合作社30%、村集体20%、村民50%的比例进行分红。同时,召开全体股东大会,成立董事会,由股东推选董事,健全完善财务管理、质检、安全、预算等一系列责任制度,建立董事会定期向股东通报合作社运营情况、股东监视董事会工作等制度。
  3、寻求新方法,推进村社一体。村社一体是做大旅游规模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规避市场风险的有效途径,桃园村要立足本村资源优势、产业基础和现实发展的特点,建立“以村带社、村社一体、利益联动、共建共享”的村社合一机制,大胆推进组织创新。在合作社建立党小组,实行村支部与合作社党小组班子交叉任职。合作社依托游客服务中心,利用入股资金对服务中心进行装修与改造,根据市场需求设餐饮部、客房部、民俗文化表演部、电商部、导游部、建筑队等部门,村党支部成员分别参与各个小队的经营与管理,构建村组织与合作社密切相关、交际合作的发展格局。合作社在此基础上,利用交叉任职优势,对全村的农家乐、特色民宿、土地、人力等资源要素进行整合,实行统一入社、统一经营、统一接待、统一管理、统一营销、统一分红模式,从而实现村、群众等多方利益共赢。
  4、构建新机制,释放制度红利。合作社目前处于初创阶段,需要上级党委政府和群众内生动力的支持,也需要更多新机制的保障。一是高位推动机制。组建由党委书记牵头的桃园村全域旅游创建领导小组,形成书记抓指导、宣传委员抓策划、驻点干部抓协调、村干部抓落实的高位统筹格局;二是资金切入机制。镇村两级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,加大对旅游景点、标示标牌等基础设施的建设,协调金融机构对合作社运行支持,同时在合作社发展前期筹集资金对合作社进行奖辅;三是动态活动机制。借助产业和资源优势,加强与省、市、县旅行社合作,常态化举行油菜花节、猕猴桃采摘节、摄影大赛、民歌节等乡村特色活动,形成“季季有节会、月月有活动、周周有宣传、天天有精彩”的良好局面;四是常态监督机制。合作社在运行过程中,由财政所定期对合作社财务进行审计,同时对财务运行情况一月一公示、一季一审查,一年一通报,确保做到公开、透明、公正。
  塘约村的成功给桃园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上了生动的一课,也在桃园刮起了“头脑风暴”。下一步,我们将立足乡村、扎根农业、盘活旅游,通过合作社的集体经济让桃园村的“内生动力”、“首创精神”喷发起来,最终实现聚人心、合人力、谋出路、共致富、同小康的目标。

返回

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

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==鄂ICP备100188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