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乡镇导航 > 楼台乡 > 新闻动态

甘驻深山乐扶贫“草帽书记”

日期:2018年01月17日  

日期:2018年01月17日

甘驻深山乐扶贫“草帽书记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竹山县林业局驻楼台乡西坡村第一书记陈虎

 

近日,记者在楼台乡西坡村看到,有位头戴一顶发黄的草帽、手提一个鼓鼓的公文包的淳朴汉子穿梭在贫困户的组院,他以积极的工作态度,谦和的处事方式,给村民带去温暖,为党员起到模范作用,带领群众奔上致富路。他就是竹山县林业局驻楼台乡西坡村任职的“草帽”书记陈虎。

走村入户查民情

驻村后,他匆匆放下行李,深入田间地头、走访村民家里、山间小路上留下了他与同事们的步步坚实的足印。经过一个月,他很快就对西坡村的基本情况、农户的种养殖情况、群众的生活状况都了如指掌。

楼台乡西坡村山高坡陡,土地贫瘠,居住分散、交通不便、村民生活极度困难。全村286户、1147人,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51户、487人,几乎占到全村总人口的一半,年人均收入只有2500元,村民们日子过得紧紧巴巴,然而随着驻村干部他的到来,昔日的旧村落渐渐变了新容颜。他到村履职后,通过实地考察,走访老党员、贫困户和种养能手,发放联系卡,和村民面对面谈心,他很快就对村情民意摸得一清二楚。

为了如期完成脱贫任务,他不畏酷暑,组织村干部和贫困群众代表,先后到西梁、西坡、沙坪等地,看地形、谋发展,为大家寻找脱贫致富的良方。“实地参观后,干部和群众深有感触,他们决定和陈书记一起把西坡村发展起来,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。”他本人满怀信心。

树立模范净党风

为加强村支部组织建设,他与楼台乡扶贫干部王剑共同商定,在村党支部定期开展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,他带头参加学习讨论,带头谈体会、讲党课,发挥了带学促学的作用。注重以学促做、以学促改,努力提高支委成员素质的要求,他说:坚持基层学习教育要落实到位,才能使村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更有凝聚力。

扶贫工作队和村“两委”成员团结一致,紧紧围绕扶贫工作,加班加点规划全村脱贫发展路子。各项规章制度很快得到健全,村务、党务公开推进,阳光运行,村里各项事务有序推进。大量档案工作需要规范管理,村级硬件无法满足,村集体资金有限,导致无法完成建档整理工作。陈虎回到林业局向局党组汇报此项工作,同时,他多次与朋友沟通,多方筹集资金,通过努力为西坡村添置电脑二台,打印机一台,解决了村集体办公难的问题。

严扣政策落实处

群众的利益纠纷,陈虎看在眼里,急在心里,落实在行动上。去年底养殖兑现,乡上要求第二天九点之前必须上报完毕。西坡村6组村民王某家上报养鸡100只,为了数据的精确性,当晚陈虎与他们夫妻二人打上手电、钻进狭窄的鸡圈逐一清点,确定仅有50只。当时二人对其不满,争吵起来。但他不厌其烦,反复讲解精准扶贫政策,最终,他们表示对村上工作的理解与支持。同样,西坡一组的阮某养了81只羊,农历4月18日他与双台罗家王某协商,用10头牛换阮某的81只羊,要求同时兑现牛和羊的补贴。这种兑现方法从未出现,面对这样难题,陈虎亲自找到楼台乡政府党委负责人邵斌,征求他的意见,最终结合相关政策兑现10头牛的补贴,确保了精准扶贫的公正性。

舍家扶贫系百姓

作为一个儿子,做为驻村第一书记,作为一名党员干部,他深深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。前年他的老母亲身患重病,他平日在村内工作,周末才能回去陪着母亲,却从未因此耽误扶贫工作。2016年11月二十三日对他来说是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,那天是他母亲离世的日子,但是由于临近年末检查的工作比较多,为了不影响扶贫工作进度,嘱托妻子安葬母亲,他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。去年7月份,他同村干部胡圣到西坡一组贫困户易德宝走防,家庭人口三人,儿子在十堰打工,妻子多病,易德宝在十堰太和因肝胆结石住院,出报销外,自付7000多元,家庭非常困难,他得知此事后,先后多次主动到县民政局协调,最终解决大病救助5982元。“作为一名普通的国家公职人员,普通平凡。然而,他所却肩负了一种坚持、一种担当、一种舍小家、顾大家的情怀”。

 在脱贫路上,当地群众更需要这样的“草帽书记”,他用行动化春雨般的帮扶和鼓励,温暖和感化了周边的老百姓及贫困户,真正让困难群众坚定了发家致富的信心。(特约记者程平通讯员高健)

返回

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

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==鄂ICP备10018889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