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乡镇导航 > 竹坪乡 > 新闻动态

竹坪乡:移风易俗搬新家

日期:2017年03月24日  

日期:2017年03月24日

    今日竹山网消息 “做梦都没想过这辈子会住上这么宽敞、舒适的新房子,自己没出一分钱,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事了。”3月21日一大早,竹坪乡安河口村7组村民高因国就在新房里忙开了。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之一,他家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,迁入了新居。

   农村搬新家,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件喜事。这一天,和高因国一样开心的,还有村里的60余户村民,他们集体从边远的山上搬到了交通便利、上学方便、就医近便的河沙坪集中安置点。安河口村有610户2551人,其中,建档立卡户228户702人。2016年,该村被列为湖北省重点贫困村,投入省级财政扶贫专项补助资金1000万元,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培育实现了整村出列。同时,该村配套完善安置点给排水、垃圾处理、文化广场、红白喜事馆等基础设施建设,打造幸福宜居小区,同步建设好标准化卫生室、农村淘宝等,让群众有归属感、幸福感、获得感。

   安河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宝介绍说,启动易地扶贫工程后,全村有120多户建新房,新居建成后,按当地的习俗迁新居要摆上几桌,庆贺一下。为此,村里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,和村民达成了共识,搬新家就不请客了,由村里举行简短的集中入住仪式,倡导一种移风易俗、节俭搬家的新风尚。

  移风易俗迁新居,昔日穷村换容貌。该村及时制定了搬新家“四不民约”,即不相互送礼、不大操大办、不燃放烟花炮竹、不铺张浪费,受到了村民的广泛称赞。“村里这个集中入住搞得好,为我们省去了很多开支,住在一起的人也相互增进了感情。”该村10组村民潘臣群如是说。

   搬新家当天,竹坪乡政府干部和县公路局驻村工作队员到场看望搬迁户,带去温暖,送上祝福,并鼓励农户继续发展产业,巩固脱贫成果,切实摘掉贫困的帽子。

  “易安置倍感党恩深,迁新居方知红日暖”,这是安河口村一新房门前悬挂的一副对联,也是该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内心的真实写照。(王涛)

返回

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

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==鄂ICP备10018889号-2